当前位置:首页>>洮检新闻
表扬听证架桥梁 主动帮扶暖人心
时间:2023-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们的付出,让我对以后的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初春的早上,刚刚解除社区矫正的刘某某专程来到洮南市人民检察院,对第三检察部检察人员在生活中给予的帮助表达了感谢。

时间回溯到2022年,吉林省新冠疫情全面爆发,正处于社区矫正执行期间的刘某某主动投身到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在参与疫情防控监督员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了吉林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颁发的《吉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服务证书》、洮南市文明办与洮南市日行一善志愿者服务联合会颁发的《2022年洮南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

为了向全体社区矫正人员树立榜样,向社会释放传播正能量,洮南市检察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召开社矫人员先进事迹教育学习会,对社矫对象刘某某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事迹予以高度赞扬,并以此激励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改造,回报社会。

表扬仅仅是开展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的开端。2022年末,洮南院第三检察部考虑到社区矫正并不应只是简单的社区服刑,更应注重培养矫正对象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从而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第一时间想到被公开表扬的刘某某,并立即与其进行了“面谈”。

“你马上就要解矫了,以后有什么打算吗?”“我想建个养鸡场,但是现在只有这个想法,不知道怎样去做......”谈话结束后,第三检察部根据刘某某遇到的困难临时召开了部门会议,刑执干警各抒己见,对如何对刘某某进行有效帮扶交换了意见,最终制定了“一条龙”帮扶措施。

首先是搭建技术培训平台。2023年年初,洮南院第三检察部主动联系,邀请畜牧部门专家为即将解矫对象刘某某进行了养殖技术指导,经过良好的沟通,该专家对刘某某作出承诺,如遇养殖难题可以随时与其进行联络解决。其次是创造企业参观、经验学习机会。通过本院护企安商平台,为刘某某定向寻找有规模的养殖企业进行现场参观,并介绍养殖专业户从手续办理、硬件设施建设、资金投入、销售渠道及养殖中易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等方面对刘某某进行养殖经验传授。返程的途中,刘某某一边认真翻看着自己记下的“知识重点”,一边愉快的与检察官畅想着建厂的种种,欢笑声洒满整个归途。

这只是洮南检察院在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的一个剪影。自2023年以来,洮南院第三检察部主动作为,以积极沟通、精准摸排、入户走访等方式依法能动履职,在彰显法律威严的同时,主动倾听社区矫正对象心声,积极化解社区矫正对象生活生产中的矛盾,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


洮检新闻   更多>>
·鹤小白 · 普法进行时丨遇到校园欺...
·洮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表扬听证架桥梁 主动帮扶暖人心
·洮南市人民检察院 “红心向党庆七...
·洮南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检察文化   更多>>
·洮南市人民检察院深入企业开展职务...
·古城正益,薪火传承
·情人节后思——你的感情和钱还都在吗
·天津快板之住房公积金二三事
·远离间谍行为 共筑安全防线
检察风采   更多>>
·服务大局有新招 护企平台显成效
·远离间谍行为 共筑人民防线 洮检RA...
·天津快板之——住房公积金(二三事)
·检察长巡田,做好黑土地守护者
·洮南市院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竞赛活动
 
版权所有:吉林省洮南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